top of page

專訪普訊創新投資經理李國任:從麵攤到培養商業嗅覺

尚未看過系列專訪嗎?不妨先點選〈專訪普訊創新投資經理李國任:持續學習勇於出擊,你也能成為投資經理!〉,讓你更了解投資和創業的相關故事!看完記得回來,更精彩的在這邊!

Mike

我們與「不同產業」的距離

Mike一開始自我介紹時也提到,自己過去待過許多不同公司。我們對於他過去工作橫跨科技、生技產業,現在成為創投經理的經歷想進一步了解。也好奇在跨產業有遇過什麼挑戰?「生技其實也是科技。」Mike首先突破我們的盲點。「很多產業其實都跟科技、技術有關。我本身是理工背景,我是學材料科學。不同的工程領域你跨過去學習的時候,取決於你過去的知識背景和你的天份,會決定你的出路。有些事情確實是要花很多時間才能了解。但我認為做生意的邏輯、經濟學的邏輯是可以跨產業的。因此對我來講,跨產業沒有到這麼困難。但是它對於你要在一個行業深耕,可能會有些障礙。老實說,一個行業要是你能經過三個循環,假設是十年。可以說是你對這個行業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算是這個行業某部分的專家。像我過去的行業,從醫療器材、工業電腦到生技,而我自己又是材料科學背景的,對我而言,會有一些對理解技術可以相通的部分,以及理解生意的邏輯。進這個行業你要不斷地一直學習,不管多資深都需要。」這個結論,其實也呼應了Mike認為創投經理該有什麼特質。學習、學習再學習,不管在什麼行業與職位,都是面對挑戰和成長的不二法門。

「歷史」也能當興趣?

在聊了一些比較「硬」的話題之後,我們與Mike聊聊他平常有什麼興趣愛好,可以調劑工作的疲累。「如果不離題的話,我進入投資行業後,確實對『歷史』的興趣增加。對自己的反省也會更多。因為每天都在看不同的企業家,聽不同的故事。怎麼讓自己從裡面形塑出看不同行業的態度、觀念和角度,這都是需要很多的反省。這其實也是從我身邊的資深同事學來。還有對運動的興趣增加。像我以前運動是比較隨性的,例如打球、跑步、游泳和爬山等等。但現在有比較固定的運動,我最近接觸到高爾夫球。其實也不是透過高爾夫球去和客戶混熟,他們也是很認真在自己的事業上,也不一定有這麼多時間打高爾夫球。高爾夫球是個很面對自己的運動,有些人覺得這是比較社交的運動,但對我而言是很面對自己的運動,我可以自己去打球沒有問題。球就在那邊,你打得到打不到,完全是和自己有關。你得一直去反省,這一揮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這些東西其實也是跟投資蠻相關。我覺得這是比較身心靈的運動。」

Mike

麵攤還是面癱?商業嗅覺養成術

最後,我們請Mike分享如何培養商業嗅覺呢?他想了一下,突然有如靈光乍現般說:「我可以舉一個ㄇㄧㄢˋㄊㄢ的例子。」當我們還在想是面癱還是麵攤時,Mike如是說:「台灣到處都有小吃麵攤。我最喜歡看為什麼這邊是開這種店,然後是賣什麼東西。這其實都跟附近的需求非常有關係。你今天在學校旁邊,你會去賣一個很高檔的牛肉麵嗎?學生怎麼會買,就算會,人數也不多。但當大家都做差不多的事情,就是你要去變的時候。設計你的產品,設計新的餐點,或許還是會有陽春麵、乾麵會有紅油抄手,但需要有一些價錢差不多但是樣式不一樣的產品出來。另外,你在的區域怎麼去裝潢,也是你面對消費者、客戶的第一印象。你在一個很高級的地方,你如果不裝潢的高級一點,他們可能也不太會想進去。若你在一個一般住宅區,那邊可能是上班族比較多,你把它裝潢得非常高檔,你覺得大家去的機率會很高嗎?諸如此類很簡單的觀察,光是去觀察路上的店,你去歸納統整,自然就可以培養很多商業的嗅覺。」原來能從一家路邊的小麵攤領悟出這些,配上Mike些微面癱的表情,這段分享實在令人難忘。

經驗加學習,You don’t know 也會變成 You know

藉由Mike這次的分享,其實讓我們對於創投和創業的相關訊息更加了解。Mike在採訪過程中對於每個回答都謹慎地思考,希望能提供最到位且妥善的回答,也顯示出他為人的誠懇和認真。"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是他在採訪過程中提到一句讓人印象深刻的話。或許對於未知的一切你無法完善地預測和計畫,但若是你能從每一個當下的決定和從過去的經歷中汲取養分,並且願意時時刻刻虛心受教和學習,當未知的種種發生時,便不會過於緊張和手足無措。而這也是我從Mike身上看到讓我非常想擁有的特質。

​重點文章
近期內容
檔案
搜尋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