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境外公司大解密:想成立境外公司,開戶才是關鍵!


境外公司的改變

今年一月一日開始,英屬維京群島與開曼同時訂定了從事實質經濟活動條例,它針對設置在這兩地的公司。因此,如果設立在這兩處的公司,符合一定條件便必須從事實質經濟活動。過去設置在這些國家的政府不課稅,也不必在當地有任何經濟活動、雇用當地的人。

何會計師提到,因為當地政府會害怕造成當地的經濟衝擊。但現在正相反,只要符合一定條件的境外公司,則必須在當地有實質經濟活動。這也是受到歐盟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壓力,若不通過這樣的法規會受到制裁。因為這些公司若在當地沒有功能又免稅的話,會有害稅務實質。何謂「從事實質經濟活動」呢?有以下九點:

境外公司實質經濟活動

圖1 境外公司實質經濟活動

一般台商較常用到控股或是經銷與服務中心。另外,智慧財產權業務和基金管理也是較常會在當地境外公司從事的經濟活動。最多的便是從事控股,因為許多新創公司需要募資。因為法令關係,何會計師說純控股的公司不用擔心,只要當地有代理人的話便算是有從事經濟活動。因此,多會建議台商使用純控股就好。但若未符合的話,可能會遭到罰金、註銷和刑責等後果。

成立境外公司教戰手冊

要如何成立境外公司呢?境外公司設立時需要費用,設立費用包括政府規費和秘書費用。費用通常與資本額有關。資本額越高,費用就會越高。除此之外,每年也要繳年費,若是你不繳費的話,當地政府便會解除你的境外公司資格。銀行開戶是目前境外公司設立最困難的一點,因為設立公司要募資的話,一定要開戶。何會計師提及,過去開戶比較容易,但因為去年洗錢防制法設立後,境外公司開戶相對比較困難,開戶都需要一兩個多月以上。開設外商銀行的帳戶更困難,除了會要求先存入十萬美金等等,審查過程也非常嚴格,保守估計都要一兩個月以上。因此現在企業要設立外商銀行,都會先請他們確認是否可以開戶。

設立境外公司的程序並不困難,需要的天數約二至七天,但真正要拿到文件則是兩三週。設立過程,需要先有一個代理人,再去決定是否要購買現有公司或是新創公司。之後便是要提供股東、董事、股本和面額等基本資料,最後就能取得公司資料。公司註冊需要的資料,有公司名稱、營業項目、最低組成人數(一人)、公司所在地地址、不需要會計師驗資。資本額、股東和董事名冊等則是基本的。若是發生訴訟的話,在境外公司則會較為麻煩。因為需要找當地律師,且文件多會是英文。因此在設立境外公司時,一開始的文件都需要仔細簽訂。

藉由何嘉容會計師分享境外公司在成立和操作上需要注意的流程與事項,以及相關好處與轉變後,相信能讓你對境外公司有進一步了解。雖然設立境外公司的好處不比過去,也增加了許多條例防範不合法商業活動,但只要合法經營,境外公司對於新創產業在募資、控股等方面的幫助仍然不容小覷! 共同編輯:魏子翔、曾暐志

​重點文章
近期內容
檔案
搜尋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