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點創意創辦人Kay—創業要準時下班更要堅持夢想

從不動產評估到成為創辦人

(Kay和加點創意吉祥物)

談了一些與事業相關的問題後,我們轉而問Kay一些比較個人的問題。首先,因為Kay過去就讀不動產相關科系,先前也從事不動產評估規劃,但創業的內容其實不太相關,是什麼契機讓謹慎的Kay創業呢?

「之前主要是做都市開發顧問類的。本來的工作就是比較保守的評估角度。很多人可能寫企劃是為了補助和投資,但我寫企劃時,都會想到自己未來會想用這分企劃去營運,所以我做每個企劃都很寫實。」

大學曾組過樂團的Kay,也透露了他過去製作配樂的小故事。「我之前工作時有兼職做一些音樂配樂,那時候給客戶時可能我做了兩三個,但他們選了一個後剩下的我也覺得不錯。所以那時候有想到把這些音樂集合在一起,做成一個資料庫提供給客戶。」結合上述兩個因素,讓Kay開始興起創業的點子,也正式產生了加點創意的第一個平台加點音樂。

誰說創業不能準時下班

雖然不合理,但女性總被期待要照顧家庭。家裡也有小朋友的Kay,我們好奇她如何兼顧家庭和事業。她首先大笑著說,找保姆啊!隨後便回歸原先溫和的模樣:「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嘛,其實就算創業也是準時下班。所有的同事都一樣,早上十點上班,晚上七點下班,下班之後的時間就是給家人和小孩。所以其實不太有一整天都為了工作奮鬥的感覺。」

或許我們總會認為,女性在家庭中總會被要求更多,若是職業婦女,常會面臨到蠟燭兩頭燒的情況。而我們這種想法,可能正是更讓女性處境低落的保守思想。Kay的說詞沒有drama情節,一切都很平靜。其實也不免讓人感到欣慰。女性處境確實有好轉,甚至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夢想與商業化的取捨

(加點創意辦公空間)

我們看到工作室裡為數不多的工作夥伴,便試著詢問Kay有沒有想過找投資人擴張呢?她也不藏私地直接告訴我們:「有想過,之前也有一些創投有興趣。但會害怕大家經營的理念不太相同。我們目前的團隊雖然小,但是很精實,每個人的能力都很棒。要決定一件事情或活動,都是整個公司一起去做,所以我們決定事情很快速。我們對於加點音樂和加點製造這兩個平台,以及公司的發展還是有一點夢想感。還是會希望不要這麼商業考量,是可以跟著產業面走。」夢想這兩個字,在當下聽到的感受是很特別的。或許成長之後,夢想會漸漸地隨著環境和現實越縮越小,但Kay身為公司創辦人,不全以商業為考量的做法,非常讓人佩服。

來台北產品開發者年會,一起跨界交流

(台北產品開發者年會網站截圖)

最後,我們好奇加點創意未來有什麼規劃?Kay不疾不徐地娓娓道來:「以公司來說,像是從設計、策展和辦活動,都是我們比較擅長的事情。也希望透過一些比較大的年會活動和展覽讓更多民眾直接地接觸到音樂等產業。我們每年都會舉辦大型年會,現在的產業以製造來講的話,雖然有很多研討會和論壇,但都是單一主題。我們比較傾向跨產業的合作與推廣,因為現在各個產業都需要合作。」

「我們今年9/6、9/7由加點製造主辦台北產品開發者年會,邀請了像華碩講他們筆電開發、日本講者講設計。也講市場、行銷到最後品牌建立。希望透過這兩天的活動,讓產業中更多不同角色產生交流和媒合機會。去年和前年舉辦的是台北音樂設計節,是加點音樂主辦。它的概念其實也是蠻類似,就是音樂人不能單打獨鬥。要去了解導演、後製或是混音的人在想什麼。當時也是邀請了五十位這個產業的專業者來分享。我們每年都會舉辦這樣大型活動,但初衷都是一樣的,期待不同產業的跨界交流。」

透過Kay這次的分享,讓我們對於網路平台的操作模式有進一步的了解。Kay雖然說自己是個保守的人,但她勇於創業,並且不願妥協自己內心對於夢想的初衷,在我眼裡,她其實是個非常勇敢的人。期待未來加點創意能帶來更多有趣和大膽的企劃,讓不同產業間的交流更加活絡和緊密!

​重點文章
近期內容
檔案
搜尋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