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創公司員工招募小撇步

【講者】:佘明明 理事長

【背景】:中華職能開發策進會 理事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講師

人資小周末社群 義工講師

新創員工初期可能無法有較多的人事預算招募人才,但又需要好員工加入團隊一起打拼;人力資源的管理將影響後續公司的發展與擴張。佘理事長將人力資源管理分成四大面向來跟我們討論,包括招募任用、績效評核、員工發展、薪資福利等,其中新創公司在招募任用與薪資福利的規劃又相對重要。

(在草創時期,招募員工與薪資規劃又特別重要)

在面試人才前,可以注意這些事

首先在招募任用的部分,新創公司人力資源相對不足,在草創時期工作分配變動會很大,佘理事長建議各職位不要分得太細,要求的工作內容範圍先規畫得大一點;否則稍後對員工要求其他工作事項,會引起反感。而此時招募對象的特質是:主動積極、多變多工、能接受彈性變通的。

另外,理事長也提到公司在對外開職缺時,也有值得注意的小細節,比如在人力銀行上開的職缺名額可以大於真實職缺,如此能收到更多相關求職者的履歷,增加找到適任員工的可能性。也可以將職缺以不同的職位名稱開缺,如儲備幹部、儲備專員、儲備助理等;因為有些求職者可能不敢投高階的職位名稱,但其實具備相符的能力。公司可以增加這些面試機會。

最後,在實際面試過程,理事長提到所謂的「冰山理論」:公司可以從履歷上看到求職者的相關背景、經驗與能力,但看不到的工作觀、價值觀、道德觀,以及團隊合作也很重要;理事長認為這些才是面試中需要被問出的重點,由公司想形塑的工作文化出發,去找到符合屬性的員工。

找到並留住對的人

「根據統計,新人到職三天的離職率是15%,3個月內的離職率36%;而面試的人資,即使是相當有經驗的,每4個人中就可能看錯1個人,所以找錯人是無可避免的。」理事長如此向我們說明。也因此找到對的人才,應該要盡可能留住。

理事長也跟我們分享了一些策略:當新進員工是從其他公司換職過來,公司可以考量其年終獎金、年假的損失,協調可以如何補償,比如簽約金,或配車、車位等相關福利措施。而若該名求職者還未從原公司離職,則可以策略性的噓寒問暖,確認其換職意願是否仍高昂;並求職者建議盡早到職以累計特休、年資。

而當員工確認到職後,在新進的1~3個月,也要持續的關懷與問候,確認新進職員的適應狀況是否良好;若無人問候與款待,可能造成適應上或工作銜接的問題。即使是有豐富經驗的職員,也會對不同的公司文化感到陌生。

參與類似活動,與更多創業人士交流

協會將舉辦另一場分享會

【新創公司員工認股與稅務規劃】

🔸時間:9/22 (日) 9:00~12:00 🔸分享人:群悅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 簡合瑩會計師 🔸地點:台北市松江路317號9樓(捷運行天宮3號出口步行5分鐘)

​重點文章
近期內容
檔案
搜尋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