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歪國零食嘴的過去與現在-核心價值很重要

上篇文 零食也能搞訂閱?歪國零食嘴要給你滿滿的異國零食 我們介紹了歪國零食嘴怎麼經營零食訂閱的服務,這篇文我們要從他們最近在嘗試做的事說起。

零食箱當喜餅送?自己結婚順便開發新市場

當我們問到范瑄,為何歪國零食嘴會想進入喜餅這塊新市場;范瑄笑著說,其實契機是今年5月自己要結婚,在挑喜餅時,發現不同店家的商品間好像沒有太大差異,而且喜餅普遍都有效期問題,對於新人來說會有發送的時間壓力。

(歪國零食嘴官網 - 喜餅頁面)

種種煩惱之下,她突然想到何不發送自己在販售的零食箱?不少客戶購買零食箱就是拿來送禮用,而零食相較一般喜餅也相對有特色,何況他們的零食箱就是以特別的零食為賣點;此外也減少了效期帶來的發送壓力。目前喜餅這塊市場還在試水溫的階段,已經有些老客戶,選擇訂購歪國零食嘴的零食箱作為喜餅發送。

回首創業,是一點衝動與不斷累積的經驗

在歪國零食嘴以前,范瑄的第一個創業題目是在大學時期,土女時代:是一個介紹土耳其文化的網站,也有做過電商,專賣土耳其的商品,包括土耳其軟糖、土耳其毛巾、蜂蜜、茶葉,商品五花八門,什麼都賣過。那時就發現,許多在土耳其當地被認為是必買或有特色的商品,都沒有進口到台灣,進來的都是些外銷品;唯有了解過土耳其,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必買品」。

土耳其零食也是如此,可能當地是很推薦的商品,台灣也都買不太到;這個問題點,可以概推到其他國家,後來讓范瑄慢慢構想出歪國零食嘴的市場。「我們要把世界各地真正有特色的零食,帶回台灣,讓更多人吃到」。

然而創業之路並不容易,時常碰壁;范瑄回想當時會付諸行動創業,其實並沒有考慮很多,在當時有廠商尋求合作之下,憑藉著一股衝動一頭栽入。「那陣子我才工作半年而已,想說反正薪水也還不多,再加上還沒結婚沒有小孩,我應該趁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時候去嘗試看看…不然我也從來沒想過會當一個公司的老闆」。

(歪國零食嘴創辦人:范瑄)

儘管自己是誤打誤撞做出心得,范瑄還是建議想創業的學生,先對當前市場做一個比較深入的了解跟評估,包括怎麼切入以及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與經驗。另外,出去工作的經驗也很重要,「可能先去外面至少工作個一兩年,了解一下目前市面上公司的狀況或是組織的架構…雖然我那半年做的很短,可也是因為那半年,才比較知道自己今天想創立一家公司的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公司;有了員工之後,又該怎樣去思考事情」。

零食箱賣的不只是零食,是想為社會帶來改變的價值

「能夠親手去改變一件事情,我是覺得很有成就感的」。從提供一個顧客會喜歡的產品,或讓顧客有機會認識一個原本陌生的國家;這些都是支持著范瑄,讓她沒有放棄,繼續堅持創業的理由。商品只是一種形式,價值才是她想傳遞的。

而在創業步上軌道後,范瑄也認為,可以藉由自己公司的影響力去做一些改變,像是公司每年會推出「彩虹零食箱」表達支持同婚,由此讓更多人去認識這樣的理念價值。他們關心社會議題,也積極協助推廣。一個小小的零食箱,裝的不只是異國零食,還乘載了對社會的各種期望。

​重點文章
近期內容
檔案
搜尋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