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普訊創新投資經理李國任:持續學習勇於出擊,你也能成為投資經理!

在一個微涼的下午,普訊創新投資經理李國任Mike坐在我們面前。他身著襯衫西裝褲,態度從容,專業的氛圍隱隱浮現。他要分享創投和創業相關的故事與經歷。或許你也好奇這樣的內容,但卻很少接觸過相關人士公開的分享。今天,透過李國任經理的口述,相信你能對創投與創業更認識。

Mike

「我是Mike,現在在普訊創新做投資經理,過去主要的時間都待在產業。我待過不同的公司,也自己創業過,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的學習。過程有很多付出,也從產業前輩得到很多幫助和學到很多東西。」一開始,Mike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他也說明了他跟中華創業家跨界交流協會的關係。中華創業家跨界交流協會是他在剛出社會的前幾年與一些朋友成立的。他提到,當時新創產業的風氣與現在不同,加上是金融海嘯過後兩三年,慢慢的蠻多人自己出來創業。「也正是因為一些幹部們持續在維持協會,我今天才有機會簡單和大家分享一下。」Mike笑著這麼說。

市場vs團隊?創投經理來解答

雖然Mike說他在創投界還很「菜」,但他觀察創投產業已經超過十年了。我們首先請問他如何評估投資標的,他含蓄地說其實有蠻多不方便提,因為會牽涉到公司內部的案例,但仍然提供了一些受用的建議:「怎麼評估投資標的呢?不管如何,一定就是看有沒有市場性。如何評估有沒有市場性?這關於你對市場的理解,還有市場的一些結構,以及做這些事情利潤到底是什麼。」那麼,市場和團隊哪個比較重要?「對我來說這個是不同的案例,但我認為市場還是比較重要一點。因為沒有市場,英雄也是無用武之地。」

Mike

創投經理有三好

成為創投經理之後,有什麼好處和壞處能分享嗎?我們好奇地詢問。「我可以講一下有什麼好處。第一好我覺得是這工作可以一直學習,而且"必須"一直學習。學的不只是從網路文獻,也要從創業者不同的案例去學習。第二好我覺得是自己的成長很快。因為你接觸的東西是比較組織面的,對於你去看產業和市場我覺得都會比以前成熟。第三好我認為可以一直看到自己的不足。因為你面對的是很全面的事情。在和創業者與企業主對談的過程,可以直接看出哪些地方自己還不是那麼懂,趕快去補足。自己在深入一些案子的時候,更需要去補足自己不會的地方。」而我們追問成為創投經理該有什麼特質時,Mike先很謙虛地說或許自己不那麼適合回答這個問題,爾後仍簡單地提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至少你要能一直學習新的東西。在勇於跟人接觸之外,要比較快速地去知道這些人的個性以及他經歷的事情代表什麼意義。」看來,就是需要不斷學習、大方且擁有洞察人事物的能力。

​重點文章
近期內容
檔案
搜尋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