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境外公司大解密:你知道什麼是境外公司嗎?


何嘉容會計師

中華創業家跨界交流協會近日舉辦了「境外控股實務分享會」,並邀請KPMG何嘉容會計師擔任主講者。何會計師擁有會計和法律兩項專業,從事境外公司的相關案件已有十幾年以上的經驗,對於境外公司的變化與演進相當清楚。她分別講述了境外公司的好處和面臨的困境,以及設立境外公司的一些實用 Know-how。

為何境外公司受歡迎?

設立境外公司的好處

圖1 設立境外公司的好處

境外公司大多開設在開曼、BVI(英屬維京群島)、薩摩亞等地,多是一些海外小島。這些小島無法依靠本身當地的製造業、服務業賺錢,主要的財政收入則是從收取企業在當地設立境外公司每年所需繳納的年費。

為何許多企業要設立境外公司呢?何會計師提到主要有兩個好處:稅務上的好處和法人主體。早期許多企業設立境外公司普遍認為稅務上有許多好處,是個免稅天堂。以台灣的情況來說,早期也確實許多人因為稅務而設立境外公司。因為境外公司是外國公司,台灣政府本身無法管制。個人從這裡取得的收入便是海外所得,在早期海外所得是免稅。總總情況下,不只合法,透過境外公司交易可以賺取較多錢。當然,選擇境外公司,也會建議客戶選擇政治相對穩定的國家,如開曼和英屬維京群島。

新創公司照過來!

過去設境外公司有蠻多好處,隱密性也是其中一個。但現在除了稅務上的好處漸漸不存在,隱密性其實也是。何會計師認為法人特性則是我們現在利用境外公司最主要的目的。許多新創公司在募資時,如果用境外公司去募資,是用境外公司國家的公司法;但如果用台灣公司的話,是用台灣公司的公司法。

今日大家會去比較台灣的公司法和境外公司的公司法哪個比較好用。今天若在募資時,在規範和股東之間的權利義務時,公司法的彈性就很重要。早期台灣在公司法的規定很嚴格,然而英美法系國家在公司法比較寬鬆,對於私人間的交易和募資認為不必受到政府管制,相對彈性。這是相對吸引新創公司的原因。當然隱密性還是比起在台灣當地好,境外公司因為這些文件沒有歸檔在政府機關內。何會計師也再次提及,雖然不比早期隱密,但還是比較不易被取得。

台灣的公司法也慢慢再改進,漸漸學習英美法系國家的公司法。因此,如果台灣的工資夠用,也不一定要去設境外公司,畢竟還是多一個成本。境外公司的各項好處雖然慢慢再降低,但好處還是比在本地好一些,因為比較起來還是彈性一些。

設立地點比一比

境外公司常設地點

圖2 境外公司常設地點

何會計師對這些常見的境外公司地點,做了簡潔的說明。英屬維京群島、開曼和薩摩亞是台灣最多人知道和設立境外公司的地點。模里西斯早期因為跟中國有租稅協定,但目前這樣的型態已經不存在了。

現在在安圭拉和塞席爾設立境外公司的企業也越來越多,因為前面三個太廣為人知,會讓人覺得意圖很明顯。這兩個雖然比較新興,但也差不多大家都知道它們會被作為設立境外公司的地點。美國德拉瓦不能說稅務特別低,但若你在美國做生意的話,德拉瓦是首選。德拉瓦因為它們的公司法實務和商業法判決很有水準,因此選在這樣的地方投資風險會較低。一個國家的司法的進步,對於是否吸引投資也有一定影響。

馬來西亞有個納閩島經濟特區,雖然不是免稅,但稅也有低一些。它也與台灣有租稅協定,所以有些企業喜歡設立在這,離台灣也不遠。但它需要每年去開董事會,現在租稅協定的規定也比較嚴格。 共同編輯:曾暐志、魏子翔

​重點文章
近期內容
檔案
搜尋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